原先和你一起混ACG圈的同好们后来怎么样了——一个大龄动漫爱好者的伤感剖白

带点情绪地抒发点无力感,玻璃心的二次元同好请慎入,谢谢!


       混迹乐乎到现在也已不短,作为一个在90年这个尴尬时间出生的“伪90后”,亦或是“80尾”,自诩为“大龄”似乎有卖老之嫌。然而现实经历的很多事情又不得不让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“老去”和“落伍”,虽然不变的还是对ACG的那一份热爱。

       接触这个圈子其实是从高中开始,我算那种读书认真生活本分的学生,加之较严格的家教,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把努力学习考入名校作为目标。当时就读的是全市重点高中,在人人都开启学霸模式的环境下自然过得无比紧张压抑,直到某个课后看到同桌小L从课桌中抽出一本《火影忍者》,从此因为好奇踏入深坑。

       开始自然是觉得这种“卡通”不务正业(当时“乖学生”的思想还真保守肤浅),然而依然抵不住里面生动形象的角色和越发精彩的剧情,加之网络逐渐普及,从此一发不可收拾。把我领进门的小L向我安利了当时红得发紫的动漫,从经典的宫崎骏作品、圣斗士星矢、美少女战士、EVA到火影忍者、钢之炼金术师、高达系列、名侦探柯南、死神、海贼王......这对一直专注于学业的书呆子无疑是种全新的冲击:原来除了书本和偶尔的电影音乐,还有如此精彩的一个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就像所有初入坑的少年一样,我们无比痴迷其中。那时“同人”的概念尚未明晰,但我们依然会想象那些作品背景下的美好结局,对喜爱角色的代入感亦上升到无比炽热的地步,甚至忍不住上课摸鱼、在练习本上写构思、睡觉前瞒着父母开电脑只为了看一集更新......然而也正是那时,我也首次发现自己的爱好其实并不被所有人看好。

       高二发生的事至今对我来说都是无法抹灭的创伤。记得暑假时候,我父亲正巧看到我桌边放着一本精致的厚皮本,于是开玩笑似的问里面是什么。我自然不想让小世界的秘密暴露在外,于是支支吾吾地胡说是日记本。阅人无数的父亲早就看出我“做贼心虚”,便趁我外出时打开本子:里面全是我对各种动漫作品的评论和同人创作。

       我永远记得当时他看到本子内容的表情,他从来没有这么愤怒过。

    “这是什么东西?如同邪教一般!简直不知所云!”

    “你不要跟我解释!我看你就是中毒了,精神绝对有问题!整天折腾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,难怪成绩总是忽上忽下!说!平时是不是都把做作业的时间来看这些了?”

       而闻声赶来的母亲也罕见地全力反对:“小蝶,你现在看的东西的确不务正业,马上就要高三了,你怎么还那么分不清?”

       作为事业成功者的父母,动漫在崇尚精英理念的他们看来无疑是种难登厅堂的事物,必须从我的学习生活中铲除。当时我站在一边根本无力反驳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当面撕光、丢光我所有积累的珍宝,到了晚上独自流泪。而每当看到街上有胆大女孩玩起cos穿着Lo装洋裙时他们也是大皱眉头对我各种警告。

      于是从那时候开始明白:ACG的圈子,从来都有那么多反对者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然而对它的爱并没有停止,反而因为各种阻挠越发汹涌。在最终进入所谓的“名牌大学重点专业”后,这种情感因为长期压抑爆发出来。在那个自由的暑假,我几乎把当时ACG的各类知名作品和游戏翻了个遍,感到前所未有的痛快。而进入大学后,室友小Z和小X这两位资深动漫迷更是拓展了我在这方面的涉猎。

       小Z是典型的温柔淑女,说话柔和优雅,真诚又热情。小X则是我们专业的学霸,认真严谨又体贴过人。然而一谈起动漫作品,小Z的腹黑八卦和小X惊人的吐槽功力绝对让人大跌眼镜,她们丰富的ACG积累和犀利的分析目光让我惊叹。也正是因为动漫这个共同爱好,我们三人凝聚在一起几乎无话不谈。也正是那时我接触到不少如《攻壳机动队》、《银翼杀手》系列等赛博朋客的硬科幻作品,还有板绘的基础知识,可以说动漫支撑起几乎我的整个大学生涯的休闲时光,让我无比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直到真正进入社会后,这一切发生了变化。

 

       毕业后在金融圈工作,压力不小。每日在核实报表、写报告、以及跟客户的斡旋中度过,每个季度总有几次时差颠倒的差。在这种每分每秒如打仗的状态下,对ACG的热忱便开始减淡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在无数个加班的深夜,陪伴我最多的却依然是它。然而此时,身边的熟人同好却在逐渐消失。小Z已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,如今她必须兼顾家庭和事业,身上的重担不言而喻。偶尔见面聊起谈论最多的已不是原本最爱的动漫,而是现实种种。

      我曾不甘心地试探:“要不要一起去看场《银翼杀手2049》?”

      小Z微楞,随后淡淡一笑:“蝶,没想到你还有空想这些,真是羡慕。”

      而此时的小X则在全力申请常春藤MBA,更是有心无力。

 

       至于许久不联络的L和其他好友,也都陆续从此圈离开。而此时我的父母已对我的爱好有所了解,但不变的依然是没来由的反感:“都那么大了怎么还沉迷这种东西?”

       我咬牙,依然固执地坚守着一贯的爱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然而就连这种独自坚守也岌岌可危。

       加入的群中常有不理解的群友:“为什么你连冒个泡都没有?还算是同好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乐乎上的读者常有私信:“太太何时更新?随便挖坑太不厚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当然想加入探讨、更新微博乐乎、拿起板子摸几张,然而在无止尽的加班和出差中已无暇顾及。

        常有同好在听了我的理由后嗤之以鼻:“爱是不需要什么借口的,如此看来你根本不算我们圈里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有更多的人听闻我的解释后直接来一句:“呵呵,现充装什么ACG迷?”

       面对这种讥讽,我能做的也只是笑笑:当你不得不为了现实和未来奔波打拼时,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在ACG的世界和慢性自杀无疑。二次元的世界很精彩,总是充满了瑰丽的幻想和史诗般壮丽的场景,还有动人的爱恨情仇......然而梦醒的时候,你会发现房租还需支付,日常开销还需解决,人情还需偿还,爸妈亲人还需照顾......而这一切,ACG的理想世界却无法给予你任何帮助。

        沉迷二次元最无奈可悲的一点就是:你无法仅凭它而活。

        而如果你不好好经营你的“三次元”,等待你的极有可能是一切的崩溃。这样的代价大数人都支付不起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的自己真心觉得无比幸福快乐。学生时代活在象牙塔中,经济负担和利益冲突远不如步入社会后那么激烈。在这样惬意的花园中,想象之花才能开得如此灿烂,而不必接受现实的狂风骤雨吧。

       而如今我所选择的,无非是努力经营着我的“三次元”,以此为“二次元”求得更多的生长沃土而已。或许从挑起“三次元”的那一刻开始就应该明白: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,身边的同好总会一个接一个地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哪有什么“爱得不深”?无非是选择向现实妥协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此地自然,如此地身不由己。


评论(11)
热度(42)
©霾蝶 | Powered by LOFTER

沉迷终炽大坑ing
微博“巴大蝴的停车场”,《黑翼》系列全文正在更新上传,欢迎前去翻阅。